简极若斯

搞老谭

【谭赵】刹车时代

关键词:爱你很久

 

  @楼诚深夜60分 

 

写在前面:故事背景设定来自刘慈欣短篇《流浪地球》,啊啊啊啊我真的太喜欢他了……

 

——————表白结束,以下正文——————

 


赵启平没有见过太阳,没有见过春天、夏天和秋天。

 

(一)

那是刹车时代的开始,地球正渐渐停止转动。那一年,这片土地上数以千万计的人们看着同样的方向,目送太阳最后一次隐没在地平线下,舍不得,留不住,不敢靠近,无力追寻。

黄昏的光芒撒在地上,透过空气折射出的红色,把天边的云朵烧的遍体通红。

“哇——”就在这个时候,长江入海口边一座城市的一间医院里,一声响亮的婴儿啼哭宣告了赵启平的到来。

“启平”,爸爸妈妈把一点不切实际的希望灌注在了这个名字里。希望有朝一日可以在东方的地平线上看见久违的启明星,这意味着太阳就要升起。

然而事实却是,太阳落在地平线下,永远不会再回头了。

垂垂老矣的地球,终究是要迎来彻底停转的一天。

 

“宗明,你看,这是赵叔叔家的弟弟。”

隔壁谭叔叔家的小男孩,踮着脚尖看着护士阿姨从产房里抱出来的小婴儿。

心想,他好可爱啊。

 

(二)

小小的赵启平有小小的一个愿望。

他想看一次太阳。

不是天边黄昏那一点点的微茫,不是书上带着炫目光斑的摄影作品,是真正的太阳,肉眼所见的太阳。

 

“我叫赵启平,我的名字的意思是‘在东方的地平线上出现了启明星’,这意味着太阳就要升起。我的梦想是去看太阳。”在小学入学后的第一次班会上,赵启平这样自我介绍。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班里爆发出一阵笑声。

“我妈妈说再也不会有太阳了。”小明说。

“我爸爸带着我从地球那边逃过来。太阳不好。太阳很烫。很多没有来得及逃过来的人,都被烧死了。”小红说着,眼里有泪光。

 

大人小孩,老师家长,同学朋友。每一个人都嘲笑或者无视赵启平的梦想。

看太阳?

怎么可能呢?

且不说太阳常年直射的高温带来的危险,就光是联合政*府的禁令,就让人无法逾越。

 

只有谭宗明不。

15岁的谭宗明摸着刚上小学的赵启平的头,“总有一天,谭哥哥会带你去看一次太阳。”

 

(三)

人生总是充满了无奈,有太多太多的爱别离,太多太多的求不得。

所以人们用艺术去勾勒、用文学去歌颂。

 

在刹车时代开始之后的数十年里,无数关于太阳的画作在笔尖绽放,无数歌唱太阳的乐曲被谱写,无数吟咏太阳的诗歌在世间传诵。

 

从赵启平出生起,他的世界里就是浓浓的黄昏笼罩,天边的那一点光,越来越少,越来越暗。

在这个世界里,花儿不会开,草儿不会绿,河水都不会流淌,瀑布不再奔腾。

 

即使科技很发达,无数个高速运转的发动机给黑夜中的半球带来了一个又一个光芒万丈的日子。

可是赵启平就是想看一次太阳。

即使明知地球的那一面早已是焚天灭地的滚滚热浪,可他的心里依旧燃烧着飞蛾扑火般的渴望。

 

(四)

成年后的谭宗明成为了一个很成功的商人,在长江入海口的这座国际化大都市里,他杀伐决断,说一不二。

 

他是国*家领导人最重要的座上宾。

他只要动一动眉毛,就能让上海的经济颤抖三分。

他想让谁的公司当晚消失,那么这个公司绝对存活不到第二天。

他可以买下世上一切昂贵的东西,房子、车子乃至一切的一切。

 

可是唯独有一件事情他做不到。

他想带赵启平看一次太阳。

这件事,他动用他的地位、权力、人脉和财富都办不到。

 

(五)

天边的最后一点火烧云也消失了,地球自转和公转彻底停止,整个世界仿佛都陷入了彻骨的寒冷与寂寥……

整个刹车时代,一共用了四十二年,比联合政*府的计划长了三年。

这一年,谭宗明五十岁,赵启平四十二岁。

 

联合政*府的禁令很严苛,比彻底刹车之前还要严苛。

地平线上加装了带电的铁丝网,大量武装部队在边境上巡逻,用密集的子弹把时不时跑出来想要去朝圣、去看一眼太阳的人们往回赶。

“偷*渡*者”如果被抓住,还会面临巨额罚款和牢狱之灾。

 

太危险了。

人总是奋不顾身地渴望阳光,就像飞蛾渴望光明。

见过一眼阳光的人,就会像着魔一样,想要走进他,拥抱他。

然后,烈焰噬骨。

 

真的太危险了。

联合政*府也很无奈,为了民众的安全,也为了社会的稳定,采用了最极端、最绝对却最有效的方式。

于是,铁丝网拔地而起,巡逻部队一刻不休。

彻底隔绝就好了。

习惯就好了。

统*治者这样想。

 

(六)

赵启平的50岁生日快到了。

活了漫长的半个世纪,依然没有见过太阳。

 

这50年里,他成了一名成功的医生,救死扶伤悬壶济世,受到人们的尊重和喜爱。

而从他出生那日就闯进他生命的谭宗明,一直陪伴在身边。生活,平平淡淡。

 

赵启平不快乐。

他不喜欢黑夜。

耿耿于怀的执念让他痛苦。

 

都是年过半百的人了。

陪他做一次亡命之徒吧。

巨额家产,罚就罚了;牢狱之灾,我也认了;如果他想走进阳光里,我就陪他在烈焰中灰飞烟灭吧。

谭宗明这样想。

 

他们避开人群,翻越高山,趟过河流;在枯萎的树林里躲藏,在不再活跃的火山口里休憩;弃了太过招摇的汽车,在静谧的长夜漫漫里行走。

 

所幸,他们直到悄悄翻越了那隔绝着两个世界的铁丝网,也没有被发现。

 

热浪袭来。

 

 

(七)

“启平,你慢慢睁开眼。”谭宗明解开蒙在赵启平眼睛上的红绸,拿了一大块胶片挡在赵启平眼前,说,“有些刺眼,你慢慢适应。”

阳光太强烈了。

胶片被拿开,即使没有直视,也刺得赵启平睁不开眼。

 

一个完整的太阳。

他渴望了50年的太阳。

 

“生日快乐,启平。”50年的人生倏忽而过,赵启平终于得偿所愿。

 

谭宗明握着赵启平的手,手心有些出汗。不知道是因为热还是因为紧张。

即便做好和他一起燃烧的心理准备,心理和生理反应依然容不得他半点的自欺欺人。

赵启平回头看着谭宗明。阳光很强烈,照在他的眉眼,他的鼻尖,他的唇畔,他的发际。

50年了,他一直陪在我身边,他可真好看啊。

 

谭宗明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赵启平。

眼里有泪光,晶莹闪烁间却折射出眼底数不尽的温柔。

 

“老谭,我今天才发现,其实我很傻。”

“我生命里一直有一个太阳。比天上这个太阳还要热烈得多,耀眼得多。他一直在温暖着我。我却置身其中,毫不自知。”

 

我爱你,不知不觉,爱了很久,和期待看见太阳一样久。

 

赵启平拥抱谭宗明。

“老谭,我们回家。”

长夜漫漫,有你在,何足为惧?

 

FIN

 

————————

 

其实是不是和昨天的主题更契合啊……

末日什么的。。。。

捂脸……


评论(13)

热度(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