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极若斯

搞老谭

【谭赵/蔺靖】何以不得安(十五)

Warning:有怪力乱神。第一次写文,私设如山,尽量争取有大纲,尽量争取不想到哪写到哪。

 

感觉之前剧情太拖沓了,后面要加紧走剧情了💪🏻


——————以下正文——————



最近一周,谭宗明好像很忙,已经有3天没回家吃晚饭了。

今天又是赵启平一个人,他气鼓鼓地捧着碗,坐在餐桌前发呆。

 

这边,谭宗明跟着老严在复旦大学的门口下了车,一路步行,进了考古系的楼。

 

“金教授,这位是我之前跟您提起过的谭宗明,他手上有一个有些年头的物件儿,有些疑问,想向您请教请教。”面对白发苍苍的老教授,老严态度很恭敬。

“谭总,久仰。”

“不敢不敢。”面对老教授的寒暄,谭宗明赶紧欠了欠身,以示恭敬。

 

谭宗明从手提包里拿出一个深棕色的长条木盒子,小心翼翼地打开,取出里面的白色物件。那是一条冰蚕丝和白玉做成的剑穗,和普通剑穗不同的是,白玉的上方还有一团绒绒的白色毛球。

 

金教授接过剑穗,在放大镜下细细地查看,双手有些颤抖,老花镜后的一双眼睛也舒展了眼周的褶皱,泛出欣喜的光来。

“昆仑冰蚕丝配和田羊脂玉,一冷一暖,看似矛盾对立不可理喻,实则相互融合相得益彰,造这剑穗的人很大胆。”

“剑穗是实用之物,为使用方便,许多都只有流苏,即使有宝石装饰,也不会太大颗。这一条也是如此。这粒羊脂玉乍看之下似乎简简单单圆润光洁没有什么图样的装饰。但细看之下你会发现,下方靠近流苏的位置有一圈有很浅很细的忍冬纹,以纹路的样式来看,应该出自南北朝。”说着把放大镜递给谭宗明,用手指给他看。

“玉要人养,这一千多年的物件儿,有这样的光泽和温度,而这冰蚕丝也一仍旧能保持这样的柔韧性没有腐朽断裂,想必,这么些年都是没有离过人的。”

“不过这个白色毛团倒是很奇特,不像是魏晋时期打造剑穗的风格。至于材质,我也看不分明。”

“这样,您是否介意我取两条上面的纤维去做材质化验和碳14测年?”

 

“只要不破坏它,请教授取用。”谭宗明答。

 

“另外,你回头把它拍几张照片给我,我有个侄子在北京潘家园混迹了有些年头,对很多超出考古常理的古董有些见识,或许他能解答这其中的疑问。”

 

取完样品,谭宗明就告辞了金教授匆匆回家。

 

回到家,赵启平正在房间里翻箱倒柜找东西。

“老谭,你看见我的那个木盒子了吗?”

“木盒子?什么样的?”谭宗明一听,是自己拿走剑穗被发现了,心里一紧,赶紧接话。

“棕色的,一长条,有点像钢笔盒子。”赵启平正掀开地毯往下面看,没抬头,也正好错过了谭宗明紧张的表情和偷偷把盒子塞进抽屉的动作。

谭宗明装模作样在书柜和写字台处翻翻找找,然后拉开一个抽屉,问,“是这个吗?”

赵启平紧张地接过来,条件反射似的擦擦上面并不存在的灰尘,打开盒子看着里面的剑穗。

他有些发呆,口里还喃喃地说,“幸好没丢……”

 

谭宗明蹭到赵启平身边,一只手搂住他,另一只手伸到盒子里,但并没有碰到剑穗,“这是什么?我可以看看吗?

“这是一个对我来说很重要的人的遗物。”赵启平看着剑穗,眼神里流露出说不清的情感,他把它从盒子里小心翼翼地取出来,想要递给谭宗明。

可是谭宗明的指尖一碰到剑穗,两人就好像遭了电击,被一股很强的力量弹开,剑穗飞了出去。眼见就要落在刚刚被赵启平掀了地毯的地面上。赵启平着急得飞身就要去接。

说时迟,那时快。谭宗明见了赵启平的动作,不容多想,一个箭步往前仰面朝上垫在了赵启平身下,把他稳稳接在怀里,自己的后脑勺磕在身后被折起的地毯上。

 

赵启平就这样一手握着半道接住的剑穗趴在谭宗明怀里。

 

谭宗明磕到了脑袋,只觉得一阵眩晕,缓了半天才回过神。赵启平见他这样子,乖乖趴在他怀里,任由他搂着,把骨骼分明的手伸到谭宗明后脑勺轻轻触碰,确认没有外伤,才开始轻轻帮他揉着。

“为了个剑穗,你要摔坏了怎么办?”谭宗明说着责怪的话,但语气里全是宠溺。

“这个剑穗对我很重要。”

赵启平趴着从上往下看谭宗明,谭宗明朝他笑,其中一只搂住他的手往上挪了些,轻轻揉捏他的后颈。他觉得舒服又惬意,低下头亲了谭宗明的嘴角,“倒是你,这样倒下去摔傻了怎么办?”

谭宗明微微支起身子,追着他刚刚吻过自己的唇又讨了一个吻,收紧双臂搂紧了赵启平,“你对我很重要。”

 

赵启平感到耳朵发烫,害羞得低下了头,心里就像吃了蜜。

 

这时他才想起另一只手上电击的般灼烧感还在隐隐作痛,又想到谭宗明肯定也和他一样疼,赶紧把谭宗明的手拽到胸前查看,“你疼不疼啊?”

“不疼了,你说这春天的静电也太厉害了吧。”谭宗明反握住赵启平的手,放在嘴边亲了亲,“疼吗?”

赵启平摇摇头。

“先起来吧,我怪沉得。”赵启平一边说一边扭了扭身子,示意谭宗明松手。

“不沉。我愿意一辈子这样抱着你。”谭宗明一边说,一边还是松开手让赵启平起身。

 

“贫。”赵启平把谭宗明拉起来,一边说。

“你摸摸,都是我的真心话。”谭宗明拉过赵启平的手放在自己的左胸口,那里他的心脏正有力地跳动着,就像在向赵启平表达自己说这话的决心。

 

“平平,你说,这个剑穗对你很重要。”

“嗯。”

“你介意和我分享它的故事吗?”

 

“你还记得我跟你说过,我有一个救命恩人吗?这个剑穗就是他留给我的。也是他留给我唯一的东西。”

 

面对赵启平的回答,谭宗明报以沉默。

赵启平见他不问,便不再往下说了。

 

 

平平,你还要再把故事编下去吗?这一刻,谭宗明的眼神就像深不见底的寒潭,没有人猜得透里面是什么。

 

 

TBC。。。。。。

 

——————

 

这么强的力量怎么可能是静电~

古董什么的,剑穗什么的我真的不懂啊,都是查资料查来的,要是有bug请指出!谢谢大家!

 

欢迎大家找我唠嗑儿!


评论(14)

热度(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