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极若斯

搞老谭

【谭赵/蔺靖】何以不得安(二十四)

Warning:有怪力乱神。第一次写文,私设如山。

 

“姐姐,你不要哭,我们帮你想办法。”天色已暗,翁家书房里传来女人低低的哭声。长亭正在安慰她。

“琰儿的命好苦,他还这么小……”静嫔一边试着眼泪,一边试图调整刚刚哭得上气不接下气的呼吸。

 

静嫔闺名瑾亭,是狐族翁家的长女。当年在森林里与当时还是太子的少年梁帝萧选一见钟情。后来林家女儿宸妃娘娘林乐瑶生完孩子之后身体欠佳,作为医女的瑾亭自告奋勇入宫为宸妃调理身体,后来便也嫁与了梁帝,去年诞下儿子萧景琰,才被封为了静嫔。

可是好景不长,才满周岁不久的萧景琰意外染上了天花,瑾亭用了很多种治疗方法、狐族法术,都无力回天,小小的景琰竟然就这样夭折了。

 

医女出生的静嫔原本就地位低下,因为诞下龙子才勉强算是母凭子贵,在宫里有了自己的一方小院,过上了好一些的生活。宫中妒忌她的大有人在,若是此时折了孩子,指不定会闹出什么腥风血雨。

本就不是人类的瑾亭本可一走了之,可偏生她对那萧选用情至深,说什么也不肯离开他的身边。

 

“瑾亭姐姐,为今之计,我们也只能‘狸猫换太子’了。”石太璞说。

“可是现下我们族里哪里有可以‘换’的男孩子?”长亭问道。

“近日习得了一套变换法术,若是有年纪相仿的男孩子,我或许可以一试。”石太璞回答。

 

“我……我……想去……”一个男孩的声音从角落里传来。

大家回过头,一个七八岁模样的小男孩睁着大眼睛安安静静地看着他们。刚才大家讨论的时候,小男孩一直坐在角落里看书,没有吭声,也没有人注意到。

“瓶瓶你怎么在这里啊?你都多大了?别来捣乱啊!”长亭正是为姐姐着急的时候,言语间有些不耐烦。

“我……”瓶瓶一时语塞。

“按狐狸算,他应该只有四岁多一点,只是化人形的时候化出的样子看起来有人类的十来岁。”石太璞解释道,“现在我们能找到的男孩子,瓶瓶可能是最合适的了。”

“可是你为什么想去呢?宫中那种地方复杂得很,去了可没什么好日子啊。”小妹红亭向来跟瓶瓶很玩得来,此时一着急,有些口不择言。

“咳……”长亭抬眼看了一眼瑾亭,赶紧清清嗓子,阻止了红亭继续说下去。

 

“我……我知道……”

“谢谢你,孩子……”静嫔的眼眶还红红的,出言表达着对这个少年的感激。

 

“你到底为什么想去啊?”红亭没忍住,又追问了一句。

“我就是想去……”显然,瓶瓶并不愿意细说个中缘由。

“你决定好了吗?”石太璞问道。

瓶瓶很安静,但是很坚决地点了点头。

 

瓶瓶没有说出来的真相其实是,在琅琊阁的三年里,他见过两次跟着老师前来拜访的皇长子萧景禹。他想,跟着静嫔回金陵,或许是他再见到蔺晨最好的机会。

 

“那你以后就要变成这个样子咯?”拿着七皇子的画像,石太璞比划给瓶瓶看,“你别说,这大眼睛跟你还挺像。”

“好!”瓶瓶看了画像,似乎很满意,冲着石太璞笑,响亮地回答。

“你过去那边的榻上躺好,你们都先出去吧,我要施法了。”

 

在石太璞的咒语之下,瓶瓶身上开始泛起红光,榻上的小男孩变回了小狐狸模样,身后的九条尾巴尽数显形。

石太璞在空中画了一道符,指尖点火,将符燃尽,化为一道蓝光,飞入白毛九尾小狐狸的身体,开始与瓶瓶身体里的红光纠缠、交错、融合,最后,一团耀眼的光芒在榻上爆发,强光散尽,一个约莫一岁的小男孩赤裸着身子躺在榻上,好奇地睁着一双大眼睛看自己变得短短肉肉莲藕般的小胳膊小腿儿。

 

石太璞抱起小男孩拿小衣服小裤子给他穿好,又不忘叮嘱了一句,“瓶瓶,你千万要记住了,不要向人类暴露狐族的存在。”

变成景琰宝宝的瓶瓶眨了眨眼,表示自己听懂了。石太璞这才推开门走了出去。

 

 

让萧景琰没有想到的是,再见到蔺晨,竟然让他等了整整8年。

年幼的皇子们并没有什么自由活动的时间,更是不会有机会能走出金陵。直到9岁那年,自己的好友林殊要随父亲拜访琅琊阁,他才寻到机会,回到了自己朝思暮想的地方。

 

那是个风和日丽的春天,一红一灰两个衣着华丽的小小少年,站在琅琊山上远远看着一个白衣青年练剑。

 

衣袂飘飘的翩翩公子,长发飞扬。两个少年走到山顶的时候,他就注意到了,但是他认真专注于自己手中的剑,并没有分心来看他们。

收了剑,青年才意识到有两个少年还在看自己。他嘴角拉出一抹调皮的笑,脚尖一踮,腾空而起,眨眼间轻轻落在二人面前。

“看出什么了?”

“你很厉害。”林殊回答他。

“噢?你个小孩儿?怎么看出我厉害的?”

“你手里的这把是软剑。我爹说,软剑的要义是‘无常’。其一是要快,快到让对方来不及挡隔阻拦;那便是无常;其二,是要出其不意,攻其不备,使对方产生错愕,才能有机可乘。我觉得你的这套剑法里。两个都有了。”灰衣服的小林殊仰着头,非常认真地回答白衣青年的问题。

“噢?就这样?”白衣青年觉得这小孩挺有意思,忍不住多问了一句。

“我爹说,习武之人既要学会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也要学会专注于自己的武器和战局。我知道,我们来的时候你就注意到我们了,可是你并没有分心,还是完美地完成了整套剑法。我爹说,这是比剑法本身还要重要的。”

“你爹说,又是你爹说,那小孩儿,你说说看。”白衣青年注意到旁边穿着红色衣服目不转睛盯着自己的人。

 

“你……你很好看……”突然被点了卯的萧景琰紧张得语无伦次,也不知道为什么,会说出这么一句话来。说完之后,他恨不得找个洞钻进去。倒是白衣青年,被这个不走寻常路的回答,热得哈哈哈地笑出了声。

他蹲下身子,让视线能够与萧景琰齐平。

“那给你好好看看。”白衣青年起了逗弄他的心思。

萧景琰的心砰砰砰地狂跳。呼吸都要控制不稳了。这个人的气味太熟悉了,和他逃走那日带走的、被他一直珍藏的那件白色外袍上残留的味道一模一样。

而眼前的人早已不是那个六七岁的孩童了。眉如远山,鼻若刀削,唇似点樱,一双桃花眼,盈着璀璨的光,盯得人心里发慌。

他真的太好看了……

心心念念想要回到他身边的人,如今真的就在眼前了。算起来,两个上次挨得这么近的时候,已经是九年前的事情了,那时候的萧景琰只还是一只无忧无虑的小狐狸。

 

“好啦!别看啦!我真有这么好看吗?”眼前的小孩儿盯着自己出神,青年觉得有些好笑,拿手在他眼前晃晃,“我叫蔺晨,你们叫什么名字?”

“我叫林殊。”

“我叫……瓶……萧景琰。”

 

 

TBC。。。。

 


评论(8)

热度(34)